2019年07月23日
第006版:城事

江科大学子首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牢记初心,为改善社会出一份力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共同组织开展的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韩越同学经高校推荐、省级初评、全国评审等环节,从众多评选对象中脱颖而出,荣膺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并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这是江苏科技大学首次获得该项荣誉,此前,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马文同学曾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牢记初心,行动诠释

韩越,江苏科技大学2015级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学生,现录取为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研究生。曾获得市优秀共青团员、校十佳青年学生、校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从大一到大三,韩越一直在校学生会任职,参加了“社会儿女”、“听雨茶坊”等镇江本地公益组织的活动,为残障人士再就业出谋划策、为社会创业如何在镇江更好发展做了初步调研,他觉得,作为当代大学生就要用行动去诠释新一代大学生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的初心。

韩越作为团队负责人前往延安参加团中央暑期专项活动,将新时代大学生的“双创”思想结合延安当地条件进行实地调研,进入当地政府、小学、企业、村庄寻求长期可靠的合作联系,力争为延安脱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其间所撰写的《关于延安红色革命精神的调研报告》获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韩越说,“要用大学所学为改善社会出一份力。”

学有所长,乐于奉献

韩越还是一名国家二级运动员,辅助老师训练队伍,为学校、学院增光夺彩。在第十九届江苏省大学生运动会拼搏,在第十五届镇江市运动会中荣获两个单项第二、团队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并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校内带领船海学院拿下男子4×100米接力三连冠,帮助船海足球队勇夺2018年足球院级杯冠军。大学期间,他还努力进修,考出了国家篮球二级裁判员,并服务于校园赛事中。2018年,韩越被评为全国水利院校第八届十佳未来水利之星——体育之星,这也是江苏科技大学青年历史上首次获得该项荣誉。

术有专攻,勤于创新

“善于活学活用”,这是老师和同学给韩越的评价,他所参与设计制作的码头模型获“招商局”重工杯高桩码头设计大赛二等奖。在国家大力推行“河长制”高质量打响环保攻坚战背景下,韩越同学用所学专业知识,辅助团队建立“智慧河长”服务体系,缓解河长制人工负荷,所在团队项目“智慧河长”巡逻检测无人船及云平台服务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三等奖。在韩越看来,术业有专攻,重要的是要突破、要创新。韩越自己有句座右铭:相信自己,突破自己,以好学力行的态度,力争从优秀走向卓越。他也正是这么做的,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

(王琳 古瑾)

>>相关新闻

扬中老人献身国防事业,如今年事已高却仍然——

牢记初心,勉励家乡学子励志前行

京江晚报讯 7月大学毕业季,远在深圳的扬中人王立生通过亲人,转交给家乡发展促进会一份书信,讲述了自己当年的经历,在给家乡留下珍贵史料的同时,激励家乡学子用青春和学识去报效祖国。

王立生,扬中市三茅街道滨江村人,1960年从扬中县中学考入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上个世纪60年代,一个高中生都是十里八乡的名人,更何况一个大学生。在乡亲们的口中,王立生是“天之骄子”。但这位“天之骄子”的初心很简单:学知识,报效祖国。

1965年7月,王立生大学毕业,他觉得在国家困难时期,更需要他这样的人去报效祖国。于是,带着初心,他写了封简单的告别信寄回家,从此开始了边疆报国,20多年间几乎与家里“断绝来往”。

到了边疆,王立生才知道,从平原到高原,还要往返大漠戈壁,适应环境是个不小的挑战。其次是工作条件,王立生每天需要大量的脑力劳动,只能吃上两顿饭,还要在大漠几百里间来回奔跑。但就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王立生和同事们坚决服从上级安排,顺利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献了青春献终生,献了终生献儿孙”是王立生为国防事业献身的终极目标,如今年事已高的他还始终以学知识、报效祖国的初心教育下一代,勉励更多人励志前行。

(范永贵 陈怡帆 朱琳 曹海滨)

2019-07-23 江科大学子首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36736.html 1 3 牢记初心,为改善社会出一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