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19日
第009版:城事

32年前包办婚姻 一纸调解获自由

京江晚报讯 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农村包办婚姻的现象仍然存在,由此产生的婚姻悲剧也断送了不少人一生的幸福。近日,丹徒法院宝堰法庭受理并成功调解了一起包办婚姻案件。

原告刘英今年53岁,1987年,其父母自行做主,给她和同村的大伟订下婚约,大伟比她大5岁。刘英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坚决反对,并离家出走。谁知就在刘英欲乘火车离开之际被父母找到,并被用绳子绑回了老家。回到老家的刘英在万般无奈之下与大伟成婚,并于婚后第二年生下一个女儿。

这段包办的婚姻并不幸福,双方因感情基础薄弱,性格不合时常发生争吵,甚至动手,但刘英为了女儿的成长一直勉强维系这段婚姻。直至今年年初,女儿结婚成家,刘英终于下定决心,要为自己寻找新的生活,于是诉至法院要求与大伟离婚。

庭审中,刘英诉说了自己这三十年来不幸的婚姻生活,激动之时更是泣不成声。但大伟认为双方结婚三十载,没有感情也有亲情,自己为了这个家庭也付出了很多,故不同意离婚。

承办法官凌鸿波在得悉案情后,考虑到该段婚姻并非建立在自愿结合的基础上,于是做了多番调解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大伟同意离婚,双方也在法庭的主持下签订了离婚协议,结束了这起由父母包办的痛苦婚姻。拿到调解书的那一刻,刘英不禁感慨自己终于自由了,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凌鸿波表示,包办婚姻是第三者违反婚姻自主的原则,包办他人婚姻的行为,这种行为是对于婚姻自由的严重干涉和破坏。刘英的父母违反了刘英的意愿,为刘英带去的是三十年不幸的婚姻,更是断送了刘英半辈子的幸福。

(吴安娜 李菊琴 范海罡)

2019-07-19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36299.html 1 3 32年前包办婚姻 一纸调解获自由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