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7月04日
第017版:希望周刊

同龄人的作品,让我们不虚此行

第十一届“增华阁”少儿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展撷趣

文/戴蓉 成海 图/何菁 陶春 宋光耀

6月28日-7月2日,“全民艺术普及 精彩与你同行”活动、第十一届“增华阁”少儿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在市文化馆举行,作品均荣获本届“增华阁”书画大赛一等奖。一幅幅充满童趣的绘画、一张张俊秀文雅的书法,让展厅充满了墨香风韵,也让观众赞叹不已。

获奖优秀作品到底好在哪里?什么样的少儿书画作品更易脱颖而出?为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少儿书画创作的特点,开展当天,主办方特别邀请本届大赛评委、市文化馆馆长张杰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指导,让参赛者和热爱少儿书画的参观者,不虚此行,大有收益。

三年蝉联一等奖

展览第一天,记者在展览现场遇到了软笔中年级组一等奖获得者居理和他的父母。这次获奖已经是居理在“增华阁”书画大赛软笔这个项目上第三次获得一等奖,“从二年级开始参赛,今年已经第三次了,每一次都是一等奖。”居理爸爸说起居理的奖项,还是有点小骄傲。“他妈妈就是书法老师,我喜欢玩篆刻,我们家每天晚上都有一个半小时的练字时间。”

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想出成绩,自然要付出努力,从一年级开始练字的居理,对于每天一个半小时的练字时间,也是慢慢适应的,“以前还有点不愿意,现在渐渐喜欢上了练字。”

家庭的学习氛围和父母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非常重要,居理爸爸说,“我们每天练字都是一家人在同一个房间里,孩子练字,我们也练字,如果家长在一旁玩或者看手机,孩子怎么能够认真学习呢?”

即将升入小学高年级,居理爸爸担心孩子的练字时间不一定能够保证有一个半小时,但是凭着居理对于书法的爱好,我们希望明年也能在同一面墙上看到居理的作品。

专家点评让展览更精彩

6月28日下午,在书画大赛的展厅里,本届大赛评委、市文化馆馆长张杰和现场参观的同学和书画爱好者进行了一场有关书法写作的互动。

参展作品好在哪里?每一种字体的风格特点?书法创作中需要注意的笔画特点?张杰老师对于多幅参展作品的点评,让参观者受益匪浅。现场有一位是书法高年级组一等奖得主黄浩然,张杰老师对他的作品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作品的不足之处,并建议他可以练习一下其他碑文,中和一下现在的写法。

除了对于现场作品的点评,张杰老师还对学生的硬笔书法参赛技巧给予指导:“在参赛作品多为楷书、行书的情况下,一幅有特色的隶书作品就会很占优势;同样的参赛纸张大小,如果文字量大一点或者编排形式更多样,作品会更具竞争力”。

互动中,张杰希望学生能够将书法当成一门艺术而不是学科来学习,不仅为了写好字,而且要从书法写作中找到快乐,感悟汉字之美,获得文化的认同感。

作为大赛评委,纵观今年的硬笔参赛作品,张杰认为,参赛作品质量有所提高,无论是结构把握还是章法处理都不错,很多作品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中、高年级学生的作品已经不再是简单的临摹,而是有了一些思考,“对于书法创作来说,中、高年级学生有了独立思考的尝试,这是非常可贵的。”从作品形式上来看,还是比较单一,册页和篇幅大一点的作品没有看到,而且对于学生来讲,横写的参赛作品很少,有点遗憾,希望以后会有更多形式的参赛作品出现。

同龄人的作品值得学习

本次展出的作品涵盖了幼儿园、小学的所有年级段,每个年龄段的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同龄人的作品和自己喜好的作品。

中山路幼儿园中班的姚欣妤,不仅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同班同学朱芷萱的画,还找到了自己特别喜欢的画,画作里面的漂亮公主和鲜艳的色彩都非常吸引姚欣妤同学。姚欣妤指着一幅花朵的画作说,“我也画的花。”

展览中的高年级作品中有几幅素描作品受到的赞誉很多,“没有几年功夫是画不出这么好作品的”,五年级的杨昊轩和杨娟也开始学习素描,杨昊轩妈妈说:“他们一个在画几何,一个在画苹果,都处于刚学习的阶段,距离展览中的画作水平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哆啦A梦”“火影忍者”“海贼王”……卡通动漫形象的画作也是画展中的热门,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动漫形象,在小画家们的手下栩栩如生,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观赏,有小观众在绘画低年级组和中年级组中找到了两幅构图相近的“哆啦A梦”,但是画法不同,“两位小作者跟我一样,都喜欢哆啦A梦”。

南徐小学和敏成小学的老师,带着学校的小记者们一起来参观书画展,南徐小学的小记者们在绘画中年级组中找到他们学校的四幅获奖作品,“画得可真好啊!”敏成小学二年级的徐新彤看到了他们学校薛茗轩的硬笔作品,下决心要好好练字,争取下次能够获奖。南徐小学的高燕老师和敏成小学的刘利群老师都表示,带小记者们来参观书画展,不仅希望能够培养孩子的艺术鉴赏能力,增长见识提高审美,同时也是希望能够通过同龄人的优秀作品,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现场的小记者们不仅认真欣赏书画作品,还有很多小记者带着采访本和相机,一边看一边记,“我们回去也是要写采访稿件的”。

展览“巧遇”同学

1号下午展厅大门刚打开,陆续迎来三位母亲和他们的孩子,“咦,是你呀”,孩子们见面便亲热地打起招呼,原来三名孩子都是红旗小学一(7)班的同学,虽然刚放暑假,但是能在“增华阁”书画大赛的展厅里相见,让他们格外高兴,于是便结伴观赏起展览作品。

孙一然同学的妈妈说,孩子现在报名参加了硬笔培训班,每天都要写近百个字呢,这次他参加了“增华阁”书画大赛,获得了三等奖。叶雨昕的妈妈说,女儿在学画画,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定性”,还能带来艺术的启蒙教育,增加审美情趣。家长们攀谈着,当得知孙一然妈妈是从镇江小记者微信公众号上查得孩子的获奖信息,马上拿出手机也添加了公众号。展览“巧遇”,让家长和孩子乐在其中。

回家就照这个练

周宥成和周昱彤是即将升二年级的“龙凤胎”,父母一起带他们来到了展厅观看获奖书画作品,“这双鞋子画得好逼真,这个字写得很工整……”家长们耐心地讲解着,孩子们听得很认真。妈妈说,今年暑假就准备让孩子学绘画和书法,这次带他们先来“热热身”。爸爸笑着说,从小学习书法绘画既能培育艺术素养,写得一手好字也会让人“刮目相看”。

一家人在展厅里观看许久,共同议论心仪的作品,临走时,妈妈在一幅软笔书法作品旁对两个孩子说:“回家就照这个练,期待你们今后的书画作品早日拿过来展览”。

2019-07-04 第十一届“增华阁”少儿书画大赛优秀作品展撷趣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34148.html 1 3 同龄人的作品,让我们不虚此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