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19日
第007版:城事

扬中经开区为“台阶人群”铺筑幸福平台

京江晚报讯 “先把密封圈套在接线座上,再把弹簧挡圈、塑料圆环依次放进接线座圆管内,最后装上两个小帽子就行了……”18日上午,经开区港湾新城睦邻之家内,61岁的小区居民郭宏珍阿姨手把手教记者,如何通过简易手工安装,将一个光伏连接器加工完成。

“挺好上手的,昨天工厂的技术人员到这培训了一下,一共5个步骤,我们很快就学会了。”郭阿姨告诉记者,他们8个人试装了半天不到,就完成了2000套。“等熟练了肯定能装的更多。”

郭阿姨口中所说的工厂便是位于经开区的通灵电气。这一本应在工厂生产车间完成的工序,怎么搬到了居民小区,交到了一群居民的手中?

“我们通过工会组织牵线搭桥,与辖区内企业共同推出了‘益企益家’睦邻创业项目。”经开区恒跃村工会主席钱红美告诉记者,该项目主要针对小区内50岁向上,闲暇在家的居民。

为发展腾地,近年来,经开区不断推进拆迁步伐,恒跃村作为拆迁“重地”,原有38个村民小组,目前已拆迁34个,拆迁户达1050户。而这些拆迁户,几乎都被安置在港湾新城,恒跃村也挑起了托管“港湾新城”的重担。

农民“洗脚上楼”,变身小区居民,本来靠种田种菜打发时间,如今没了去处。“没事就坐在楼道口台阶上跟大伙聊聊天。”为此他们这一人群还有个形象的称呼“台阶人群”。

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台阶人群”,丰富他们的生活?恒跃村经过多方联系对接促成了这一项目的落地。“一方面帮助他们打发时间、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缓解招工难题。”

“通过前期宣传发动,很多居民都有意向参与,之前开展的培训班上约有70人报名,”钱红美说:“我们先选了11个人熟悉上手,采取分工协作的方式,完成组装,之后通过传帮带扩大规模,等大家都熟悉操作了便可以带回家完成。按照5分钱/套计算,一个人一天做1000套便可有50元的收入。”

(刘帆 徐心俊)

2019-06-19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31818.html 1 3 扬中经开区为“台阶人群”铺筑幸福平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