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6月03日
第012版:体育

萨拉赫点球破门,奥里吉锁定胜局,2:0战胜热刺

利物浦第六次捧起欧冠奖杯

利物浦队球员在领奖台上庆祝夺冠。新华社发

这一夜马德里属于红色。在去年欧冠决赛失利后,利物浦又站在了欧冠决赛上,这一次他们没有被命运击垮。2018-2019赛季欧洲足球冠军联赛决赛1日在马德里进行,利物浦2:0击败同样来自英超的托特纳姆热刺队,时隔14年后再度登顶欧洲。

面对首次打入欧冠决赛的热刺,利物浦凭借开场不到一分钟时获得的点球早早占得先机,而比赛最后时刻奥里吉的进球为“红军”锁定胜利。利物浦历史上第六次捧起欧冠奖杯。

开场25秒

利物浦迎来点球

一直以来,利物浦就是热刺的苦主。据权威数据网站Opta统计,本场赛前利物浦对热刺81胜,仅次于热刺的头号克星曼联(90次)。在两队的过往交手战绩中,利物浦取得81胜43平48负的优势战绩,总共攻破过热刺球门271次,场均破门1.58个,而反观热刺,只取得了195粒进球,场均1.13个。

本场比赛,双方都迎来了大将回归,利物浦方面萨拉赫和菲尔米诺及时伤愈,热刺方面哈里·凯恩也回到首发。开场前,两支球队为当日因车祸去世的西班牙球员雷耶斯进行了默哀。

比赛开始仅25秒,热刺便遭遇打击,马内禁区内的传中打在西索科手上,裁判判罚点球。这个判罚尽管得到了VAR的认可,但不少球迷在社交网络上评论,如果这也算手球,那么一个赛季能看到至少15个这样的手球。在英国电信的转播室里,不少足球名宿也对判罚正确与否各执一词。

萨拉赫主罚命中,为利物浦建立起1:0的优势。这粒点球不但让他成为第一位在欧冠决赛中破门的埃及人,同样1分48秒的进球也是自2005年保罗·马尔蒂尼在AC米兰对阵利物浦开场50秒的进球后,欧冠决赛史上第二快的进球。此后双方都未能创造太多机会。上半场,一名女球迷闯入赛场一度导致比赛暂停。

下半场,克洛普率先调整阵容,奥里吉替下伤愈不久的菲尔米诺,而米尔纳则换下了发挥不佳的维纳尔杜姆。米尔纳第69分钟的一记射门擦右门柱而出。阿利松则连续做出扑救,力保利物浦城门不失。第81分钟,波切蒂诺用完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他用半决赛功臣略伦特换下阿里,全力进攻。而热刺也多次创造出机会,只是临门一脚差了一些。埃里克森禁区左侧的任意球也被扑出。第87分钟,利物浦获得角球。在门前混战中,替补登场的奥里吉于禁区左路拿球后低射,皮球滚入球门右下角,奥里吉在本赛季欧冠联赛中的3次射门全部命中,射门成功率达到了惊人的100%。最终比分被定格在2:0。

为球队打入一记点球制造梦幻开局的萨拉赫也在赛后难抑喜悦之情,他说:“我很高兴能够连续两个赛季出现在欧冠决赛上,而且这次我终于能够踢满90分钟了。”在上赛季欧冠决赛对阵皇马的比赛中,他仅踢了25分钟便因伤离场。

第六次登上欧冠之巅,这也让利物浦超越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成为欧冠史上封王次数第三多的球队,夺冠次数仅次于皇家马德里和AC米兰。

终于夺冠

克洛普挥别决赛梦魇

主教练克洛普也凭借自己的神奇换人终于结束了个人职业生涯7次决赛失利的梦魇。克洛普此前曾六次带领自己执教的球队闯入不同赛事决赛,但都铩羽而归。对于当夜得以成功打破这一怪圈,他承认:“老实说,我已经是第七次进入一项赛事的决赛了,此前我总是失败的一方。但能够闯入决赛也是很重要的。现在人们不会再问我永远成为输家是什么感受了。”他成为继鲍勃·佩斯利,乔·法根和贝尼特斯之后,第四位赢得大耳朵杯的利物浦主帅。

克洛普还肯定,这是他们全队上下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一晚”:“我现在不想再解释我们是如何赢下这场比赛的,只想享受胜利。我要把这场胜利献给所有的球迷。此刻我感到无比轻松,为我自己,也为我的家人。”

时钟拨回到2015年,回到克洛普接替失去球队管理层和球迷信任的罗杰斯,出任利物浦队主帅的时刻,便不得不感慨“渣叔”的神奇,以及他为这支老牌劲旅带来的惊天巨变。

彼时的那支利物浦,神奇的苏亚雷斯离去已经有一年了,为球队奉献了全部青春的队长杰拉德也刚刚宣告退役。球队在前一个赛季仅仅勉强赢得了一个欧联席位,糟糕的联赛开局,让人们对这支球队没有任何的期待。

克洛普入主安菲尔德后不到一年,便将球队带入了欧联决赛,尽管在一场充满争议的决赛中输给了塞维利亚,未能借欧联冠军的身份重返欧冠,联赛也排名不佳没有拿到欧战资格,不过在这一年里,克洛普给球队带来的改变已经清晰可见。

此后的2016-2017赛季,单线作战的利物浦队成功夺得了联赛第四,从而得以重返欧冠赛场。在很多人看来,他们之所以能够回到欧冠,仅仅是因为沾了单线作战的光。然而就在2017-2018赛季,他们不仅在竞争激烈的英超联赛里依旧留在欧冠区,甚至还杀入了欧冠决赛。

到了本赛季,球队尽管以1分之差惜败于曼城,未能夺回阔别29年的顶级联赛冠军,然而在欧冠决赛上,渣叔和他的弟子们,得到了最好的补偿。

短短三年时间,利物浦从一支失去欧战资格的球队,完成了进入欧冠、进入欧冠决赛、捧起大耳朵杯的快速崛起,克洛普建设一支冠军团队的能力,比起古往今来的那些伟大主帅,也毫不逊色。

综合

2019-06-03 萨拉赫点球破门,奥里吉锁定胜局,2:0战胜热刺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9559.html 1 3 利物浦第六次捧起欧冠奖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