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30日
第005版:生活家

还没熟的西红柿就上市卖了?

不,这是新品种绿番茄

沈湘伟 摄

京江晚报讯 昨天,记者在市区几家农贸市场走访时了解到,目前西红柿正开始大量上市,但市场中却出现了一些浑身绿色的西红柿,就像是未成熟的。其实,这些西红柿是抢滩市场的新品种绿番茄,虽然价格较高,但味道确实不一般。

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区某农贸市场看到,这种新品种绿番茄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关注。与普通西红柿相比,绿番茄的个头要小一些,最大的有网球或乒乓球大小,小的有野鸡蛋大小,从外形上看,它们是普通西红柿的“缩小版”,与圣女果(水果西红柿)外形有明显区别。

据了解,这种绿番茄每斤价格为10元,商贩表示,这是新品种西红柿,不是生的,就是这个颜色,即使熟透了,表皮也不会变红。市民岳女士表示,这种绿番茄看上去感觉就像生的,而且价格是普通西红柿的两三倍,有点贵,还是买普通西红柿放心些。

记者注意到,由于绿番茄是新上市品种,除了价格较贵外,许多市民并未认可其是新品种,而误认为是未熟的西红柿。据了解,虽然生西红柿本身无毒,但人食用后可导致中毒。这主要是因为生西红柿内含有生物碱甙(龙葵碱),人吃了生西红柿后,会感到苦涩,并可造成头晕及腹泻等症状,严重时会造成中毒现象。普通西红柿一旦成熟变红以后,则不含龙葵碱,可放心食用。

记者了解到,绿番茄和未成熟的生西红柿单外观上可能难以区分,但手感上还是略有差别,生西红柿手感较硬,几乎没有弹性,而绿番茄因为已经成熟,手感明显偏软且有弹性。此外,从口感上来说,生西红柿苦涩味较重,绿番茄则有不一样的酸甜味,既可以生食,也可以做菜。(沈湘伟)

2019-05-30 不,这是新品种绿番茄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8955.html 1 3 还没熟的西红柿就上市卖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