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5月25日
第011版:天涯

走进黎巴嫩

文/图 施云桂

黎巴嫩地处地中海东岸,是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人群混居之处,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因为多年前的内战和边境冲突留下的阴影,人们对黎巴嫩的印象大都是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很多朋友听说我要去黎巴嫩,都说有风险隐患,甚至我到了那里还不断有人发微信提醒我注意安全。带着太多的疑惑和问号,我走进了这个被誉为“东方巴黎”且充满故事的国家。

城市平静生活安然

黎巴嫩是一座万花筒般充满奇幻色彩的国家。1975年爆发持续15年的内战,国家遭重创,后来又与邻国发生冲突,紧张局势一直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建设,战争废墟至今仍能看到。

黎巴嫩整体的城市基础设施及建设都比较落后,道路狭窄,非常容易堵车。但是不管怎么堵,马路上还是听不到汽车喇叭声。

我们在黎巴嫩参观了4个城市,所见所闻感觉国家局势还比较稳定,人民的生活也基本能够保持安居乐业。城市街道上花草绿化很普遍,女人着装自由度也挺大,可以穿时装不包头,也有穿穆斯林服装的。海滨风光宜人,到处是楼房,沿海城市几乎连在一起。斑驳的彩色门窗映着古老的石头房,在地中海海岸线上蔓延开来,屋前花香,屋后海浪……

首都贝鲁特是地中海东岸最大的海港城市、黎巴嫩商品货物的集散地,是中东商业、交通、金融和文化中心。贝鲁特以精美的建筑艺术、绚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古迹闻名,是一座很受世界各国游客欢迎的旅游观光目的地。大王宫遗址、罗马浴场、著名教堂和奥斯曼帝国时期的清真寺等景点游人如织,据说每年有300多万人来这个城市旅游观光。鸽子岩是贝鲁特的标志性景点,奇形怪状的两块巨石矗立在海水中,其中一块形如拱门。我们是傍晚时分到达贝鲁特的,正是夕阳西下,岩石的轮廓折射出地中海的静谧之美。鸽子岩不远处有个半岛形状的陆地,很多游客和当地居民在上面休闲散步,展现一派平安祥和的氛围。

贝鲁特海滨高楼林立,很多是新开发的海景公寓,还有很多空置着。街道干净,车水马龙。但是,很多景点都没有修路,没有防护栏等安全设施,好在人走多了就成了路。贝鲁特的夜色很美,奇迹般地保留着繁华之梦,醉生梦死的富豪们一掷千金,衣着光鲜时尚的年轻男女招摇过市,在战争废墟的映衬下,形成了光怪陆离的独特画面。

北部省省会的黎波里是逊尼派穆斯林的主要聚居地,是著名的穷人城市,房屋破旧,狭窄的小巷里布满菜摊和小商铺,卫生状况不太好。虽然街头垒着掩体,路边停着装甲车,但老百姓的生活很平静,提篮买菜的、吆喝做生意的一切如常,还有一些小孩在嬉戏捉迷藏。

古城遗址随处可见

黎巴嫩是世界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历史非常悠久。在黎巴嫩,走着走着就能看到古迹。这些古迹就在人行道旁,就在围墙边的草丛里,一看便知是有历史的古建筑。但是,这些遗迹大多数没有标志指示牌,任凭日晒雨淋,也无人管理。

我们在比布鲁斯看到了黎巴嫩乃至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比布鲁斯(《圣经》中的“盖巴勒”)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和地中海地区的传奇历史以及腓尼基字母表的发展传播紧密联系在一起,其历史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第一批渔民在这里定居的时代,而今朱拜勒就坐落在这一遗址上。暴力摧毁了黎巴嫩,但朱拜勒露天市场几乎原封未动,没有被破坏。

提尔古城是由一个大陆定居区和一个离岸不远的中型岛屿城市组成的,规模宏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是:提尔是紫色颜料诞生地,是最雄伟的腓尼基城市,统治着一些海域,建立了像卡地兹和迦太基这样繁荣的殖民地,保留了许多罗马时期的重要考古遗物。

西顿海城堡通过石桥连接岸边,登上城堡顶部可以一览港口和古老的西顿城。古堡的塔楼保存较好,依稀可以看到点缀城墙的装饰,从残存的遗迹中欣赏城堡的美丽。西顿古城巷陌纵横,多为两层石墙古屋,沿街两侧商铺鳞次栉比,小食品摊点飘散出诱人的香味。

公元前3000年,崇拜太阳神的迦南人修建了祭祀太阳神的“巴勒贝克”神庙,现已成为驰名世界的古迹。巴勒贝克神庙被称为罗马神庙遗迹,但实际上是腓尼基文明与罗马文明融合的产物,虽经历近2000年的刀兵水火而残破不堪,但残存的宏伟遗迹仍令人惊叹不已。

巴勒贝克神庙有六边形的前院和宽阔的祭祀大庭,庭内有两个祭坛供奉牛羊祭品,128根玫瑰色花岗石圆柱围成华美的石廊。这些石材都是从阿斯旺运来的,所有的石柱和石樑都镌刻了鸡蛋和各种箭头组成的图案,分别表示人的生命出世和终结。据说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宏大的古罗马建筑群,全世界迄今已找不到比这里更完整的神庙遗址。

安杰尔考古遗址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距离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和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分别为60公里,处于古时大马士革南部地区商贸路线的交叉点上,成为历史上唯一的内陆商贸中心,是现存最重要的大规模倭马亚王朝遗址。城内的十字道路将城区四方连在一起,分成四个区域,风格接近罗马城格局。这个考古遗址规模之大,让我们看得眼花缭乱。

黎巴嫩国家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珍贵文物。一次世界大战后,博物馆开始收集藏品,目前拥有史前、青铜器、铁器时代,希腊、罗马、拜占庭和马穆鲁克等不同时期的藏品10万件。

难民涌入影响秩序

黎巴嫩虽是一个弹丸小国,但是中东地区唯一没有荒漠的国家,物产丰富,风调雨顺,经济发达,曾经非常富饶美丽,人民生活丰衣足食。后来,由于连续多年的内战和与以色列的边境冲突,对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几乎成了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

城市不见硝烟,子弹的痕迹却无处不在。我们在贝鲁特、比布鲁斯、的黎波里等城市看到,前些年被战火毁坏的房屋还没有全部修复,许多房屋的墙面上布满弹孔。叙利亚边界一带的城镇几乎成了无人居住的空城,街头巷尾有荷枪实弹的士兵巡逻,还有沙包构筑的掩体,军车和装甲车停在路边待命,翻译法黎斯告诉我们说这是防范恐怖分子的。

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与荒凉破旧的危楼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仅一街之隔,富人区的公寓楼、海景房富丽堂皇,贫民区的街道狭窄脏乱差,污染严重,楼房采光差,居住环境不好。

由于周边国家战火不断,大量难民涌入黎巴嫩,造成交通秩序差,车辆拥堵现象严重。目前,仅有400万人口的黎巴嫩,却从叙利亚等邻国涌入200多万难民。我们在边境一带看到,难民营的帐篷连成一片,汽车停放乱成一团,处处可见游手好闲的人。贝鲁特大街上也有难民伸手乞讨,偷盗事件频发,导游时不时提醒我们要防范小偷。

因难民涌入人口陡增,造成国家电力供应不足,经常发生夜晚停电突然漆黑一片的情况,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困难。我们在贝鲁特住了5天,几乎每晚都发生停电现象。水资源丰富,却因环境污染严重,造成没有可饮用的自来水,所有人都喝着塑料瓶装水。土壤肥沃,但农业发展落后,粮食和蔬菜几乎全部依靠进口。自然资源丰富,地中海海岸线风景独好,垃圾却无处不在,近几年一直处在垃圾危机中,曾经出现街道被垃圾淹没的现象。超高比例接纳难民,造成本国国民难以维持正常的生活,不得不接受有关国际救援组织的援助。

黎巴嫩的现实告诉我们,战争带给人们的只有灾难,和平对人民的生活是多么重要啊。

2019-05-25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8277.html 1 3 走进黎巴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