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4月05日
第009版:钱周刊

养殖

能否让刀鱼 游进寻常百姓家?

长江刀鱼今年全面禁捕。去年年底,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的通告》,《通告》明确:自2019年2月1日起,停止发放刀鲚(长江刀鱼)、凤鲚(凤尾鱼)、中华绒螯蟹(河蟹)专项捕捞许可证,禁止上述三种天然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对于众多的吃货而言,这个《通告》是“残忍”的。

对于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之源)而言,这或许是个巨大的商机。因为该企业的刀鱼养殖已经成功,今年将有3万条刀鱼从扬中游向各地的餐桌。

一亩刀鱼 需配套4亩饵料塘

江之源位于扬中三茅街道的最北边,紧靠着长江边。许云英是这里的掌舵人。

5年前,江之源就开始尝试刀鱼养殖。这种离水即死的鱼虽然味美,但其人工养殖的很多技术难题并未突破:

离水即死,野生刀鱼苗如何才能到养殖池;刀鱼产卵时,如何收集;刀鱼对水质要求很高,养殖池的水质如何保证……

刀鱼吃活食,就连最基本的刀鱼活“口粮”到哪儿去找,这都是难题。

所有的问题目前在江之源都解决了。

刀鱼的口粮也从数千公里外运到了扬中。夏秋季节,每周都有一集装箱的鲮鱼水花从广东运往扬中,孵化后将有1.4亿尾鲮鱼苗,这就是刀鱼平时的口粮,每一集装箱鲮鱼水花要花费10万元;冬春季节,螃蟹养殖塘的糠虾是刀鱼的美味,江之源每年要派多名员工到各地的螃蟹养地购买活糠虾,并运至扬中。购买糠虾成本太高,江之源又储养了10多亿尾“红眼”(学名赤眼鳟),以确保刀鱼冬天的口粮。

江之源目前有500亩水面用于养殖刀鱼,而养鲮鱼和糠虾的饵料塘就占了400亩。

从刀鱼的口粮就可以看出,它的养殖成本不低。除口粮外,还有人工、场地、设备等等,投入要数千万元。不过在许云英看来,更大的成本在于前期的尝试,养殖的高风险是很多企业难以承受的。

去年,许云英就做了一个高风险的决定:留下了8000条种鱼。按当时400元一条的价格来算,这些种鱼价值320万元。

2两刀鱼 每条售价450元

8000条种鱼,如今对于江之源来讲不仅仅是320万元。它们今年产生30—50万尾鱼苗。这也意味着江之源可以彻底脱离野生刀鱼鱼苗的捕捞。在全面禁止捕捞刀鱼的当前,这样的能力或许有着更高的经济价值。

在江之源的库房里有两个大的塑料泳池,里面养着刚刚从池塘里捕捞上来的刀鱼。一个池中养着小一点的刀鱼,每条2两左右,这是成品刀鱼的标准。另一个池中养着3两以上的刀鱼。

据江之源公司顾问李小网介绍,如今2两的刀鱼,每条的售价在450元左右;2两半的,每条要600元;3两的,每条要800元;3两以上的,每条要1000元。折算下来,成品刀鱼每斤的价格在2000至3000元。这两个塑料泳池里养的最大的刀鱼估计在4两左右,售价应该在1000元以上。

在江之源的刀鱼养殖塘上,拉着很多像钓鱼线一样的细线,这是为了防止白鹭等水鸟来偷吃刀鱼。“水鸟叼走一条,公司都损失两三百元。”这是养鱼工人在塘上拉线的原因。

其实在2017年江之源就有数百条刀鱼上市,当时2两的刀鱼每条300多元;去年,该公司有近一万条刀鱼上市,2两规格的每条400元;今年预计有3万条上市。

当前,刀鱼距离百姓的餐桌还有一段距离,李小网认为,随着刀鱼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养殖规模越来越大,刀鱼的价格不可能一直居高不下,再经过一些年的发展,刀鱼游进寻常百姓家未必不能实现,“这也是省市领导对我们提出的要求——让百姓吃得起刀鱼”。

放流长江 希望江中再现刀鱼鱼汛

今年不让捕捞刀鱼了,刀鱼的价格自然上涨。这对于江之源而言,是巨大的商机。

除了成品刀鱼,鱼苗也是财富。目前和江之源联系的养殖场有很多,他们都希望来取经或合作。对于众多养殖场而言,刀鱼的繁殖是个非常大的技术难题,性子烈的刀鱼,人工授精时会拼命挣扎,死亡率很高。

2017年,江之源自繁刀鱼苗3000余尾,2018年这个数字就超过了10万,预计今年能自繁50万尾左右,做到不依赖长江野生刀鱼补苗。

在力争让刀鱼游进寻常百姓家的同时,江之源还有一个更生态的梦想——让长江再现刀鱼鱼汛。

“养殖长江刀鱼除了满足市场,减少市场对野生刀鱼的依赖外,更是为了给长江野生刀鱼赢得足够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在李小网看来,这是刀鱼养殖的意义。

年初,许云英入选“巾帼新农民乡村振兴护航计划”重点培养对象。她在用实业助力乡村振兴,也在用行动让长江刀鱼不再重蹈长江鲥鱼的覆辙。许云英希望在政府的支持下,今后每年向长江放流刀鱼苗50-80万尾。为此,江之源计划在长江边建设刀鱼野化训练池。

4月20日左右,江之源又将开始收集刀鱼鱼卵。50万尾鱼苗,是今年的目标,也是江之源将长江刀鱼保护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今后的清明前后,能在扬中的江面上看到刀鱼鱼汛。”这是许云英的愿望,也是所有扬中人的愿望。

(王玉香 孙薇 吴辉)

2019-04-05 能否让刀鱼 游进寻常百姓家?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21196.html 1 3 养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