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3月18日
第004版:大爱镇江

大爱让市民做善事成习惯

出嫁妹妹五次回扬中谢恩人

“真心地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哥哥早就不在人世了。”11日,远嫁镇江的高美兰倒了几趟车,特地来到扬中市三茅街道广宁社区感谢一群平日里照顾和危难时救助她哥哥的人。2018年、2019年这两年,高美兰回扬中总共有5次,每次回来她都会面谢这群人,这次是第5次回来,她还专门找人打印了一封感谢信,虽然只有两页纸,却饱含她发自肺腑的感激。

不幸孤寡老人的“万幸”

开发区兴隆社区西一组的孤寡老人高承良是不幸的,贫困的他独居在家,膝下无儿无女,唯一的亲妹妹还远嫁了镇江,虽是本地人,却是“举目无亲”。年轻的时候还有把力气,做点零工养活自己,但随着年岁的增长,眼睛也因病致盲,只能靠着低保过日子。

但是,这样的状况在2016年“终结”了:扬中市专门帮扶贫困老人的义工组织彩虹义工团和威腾电气的志愿者们与老人结了对。义工和志愿者们每周都会上门给他打扫卫生,清理个人卫生。去年针对老人营养不足的问题,义工和志愿者们还定期上门送营养餐。得益于义工和志愿者们的照顾,老人晚年过得很开心,算得上“不幸中的万幸”。

老人妹妹五次回扬中谢恩人

高承良的妹妹高美兰年轻时嫁到了镇江,距离的原因,想照顾孤苦的哥哥,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次重阳节回扬中,站在哥哥几间瓦房前,她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景象:一群穿着蓝色马甲和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还有几名消防官兵正进进出出帮忙整理哥哥家屋前屋后的卫生,哥哥正被几个志愿者围着,洗头、理发……收拾清爽后的高承良跟志愿者们坐在一起有说有笑。

“当时我也想过,是不是这些志愿组织为了重阳节‘政绩’而走的过场。”但这样的疑问在高美兰五次回娘家中得到了破解。高美兰说,几乎每次回来都能看到志愿者们在哥哥家中忙前忙后,志愿者们告诉高美兰,因为高承良现在眼睛几乎全盲,所以他是重点关照的对象,除了定期上门走访,志愿者们还会不定期上门陪老人说话聊天。

“太感谢家乡的志愿者们了。”为此今年第一次回娘家,高美兰带着感谢信来到彩虹义工服务社的办公地点广宁社区。每次回扬中,高美兰都会面谢志愿者们,为什么这次想到了写信?其实在这背后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去年9月7日晚,高承良在家中突发疾病,并陷入昏迷,适逢志愿者上门走访发现了这一险情。很快在志愿者们的群里,一条紧急求救信息转发开了:兴隆盲人高承良神志不清,急需送医救治。

求救信息发出不到一分钟,群中很快就有志愿者响应。老人很快就被驱车赶来的志愿者们送到了扬中市人民医院。深夜里,8个志愿者一直在医院中陪护着老人。第二天,高美兰从镇江赶到扬中,志愿者们把募集的慰问金递到了高美兰的手中,看着一夜未睡还在为哥哥奔走募集善款的志愿者们,高美兰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当时我就想为报答他们做点什么。”高美兰告知记者,在邻居的建议下,高美兰找到了社区大学生,用发自肺腑的感情,请大学生代写了这封感谢信。

“我要用感谢信真实地记录下我的感受。”带着这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高美兰今年第一次回到了娘家扬中,并亲自把信送到了志愿者们的手中。彩虹义工服务社社长马峥嵘表示,虽是两页纸的感谢信,但他们会一直保存下去,因为这是他们不会让孤寡老人孤单的使命见证。

(范永贵)

2019-03-18 出嫁妹妹五次回扬中谢恩人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18341.html 1 3 大爱让市民做善事成习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