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2月11日
第007版:春节

镇江味道今日“香飘”央视

京江晚报讯 过年的记忆总是与各种美食的味道休戚相关。今天,镇江美食锅盖面将通过CCTV10频道春节特别节目《风味中国年——面》传遍大江南北。

镇江人的一天常常是从一碗锅盖面开始的,而几乎每个到镇江的游客,也都要点碗锅盖面尝一尝。独特的镇江锅盖面与传统的美食文化,吸引了央视节目组的垂青,《味·道——风味中国年》将镜头对准了镇江锅盖面和镇江的美食。近日,记者通过镇江民间美食达人石正海获悉,CCTV10频道春节特别节目《味·道》摄制组在2018年底先后两次来到镇江摄制该节目。

2018年11月15日,该节目组来到镇江,石正海带领他们采访了高资老法跳面、宝堰老街面店、禾嘉大酒店等店,摄制了古法小刀面的制作过程。去年12月23日两位导演带着该节目主持人孙迅再次来到镇江,主要拍摄镇江锅盖面各种浇头。这次,石正海带领他们走访了南乡一绝、老赵面店、大华面店、老宴春、陶大面店、大国面店等十多家深受镇江百姓喜爱,人气旺盛的面店。节目组邀请中国烹饪大师潘镇平和徒弟,以“潘家军”徒弟给师傅拜年的方式,做了几道镇江特色浇头面。潘镇平的三位徒潘小峰、马新勇、陈静分别做了茨菰狮子头、鮰鱼狮子头、凤鸡狮子头三道浇头面,潘镇平则亲自操刀做了自己的拿手绝活刀鱼羹卤子面。潘镇平介绍,风鸡狮子头和鮰鱼狮子头既是镇江传统特色菜,也是淮扬菜中的春节大菜,而小茨菰狮子头是镇江百姓餐桌上常见的菜肴。他说:“镇江光狮子头的品种有十几种,这次特意推荐了适合春节期间的狮子头。”

据了解,为了寻找镇江的市井年味,节目组还到镇扬汽渡、京口闸等地拍摄外景,到西津渡和大西路的老巷子里拍摄了晒年货等场景,去儒里拍摄了祭祀场景。好味道离不开好食材,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找寻上好的茨菰食材,主持人孙迅和潘小峰特地冒着寒冷去上党下茨菰田去采集。

《风味中国年——面》CCTV10频道首播时间为2月11日16:27,重播时间为2月12日 6:13和10:39,欢迎大家为家乡味道捧场点赞。(马彦如)

2019-02-11 3 3 京江晚报 content_13100.html 1 3 镇江味道今日“香飘”央视 /enpproperty-->